如何彻底除去头皮屑

如何彻底除去头皮屑


  头皮屑是一般的皮肤污垢,是不断剥落的表皮角质层面,是新陈代谢的结果。头皮屑过多,毛孔被堵塞,就造成毛发衰弱状态,容易细菌增殖,而刺激皮肤产生头痒问题。哪么如何出去头屑止痒呢?

  ◆ 头皮屑产生的原因

  皮屑芽孢菌的影响和头皮细胞功能失调。其他原因还包括:分泌过多的皮脂和尘埃等混在一起,干了以后就变成了头皮屑;皮脂虽少但因角质细胞异常增生,亦会成头皮屑;用脑过度者和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更容易产生头皮屑;气候变化、睡眠不足、食刺激性食物、过量烟酒、体内荷尔蒙异常、人体血液循环不畅、精神压力过大、肠胃消化不良等,此外头皮脱屑还与体内缺乏维生素B有关。

  ◆ 头皮屑分类
  
  分为生理性头皮屑和病理性头皮屑。生理性头皮屑常见为干性皮屑,呈糠状、灰白色的小膦屑散在毛发间,还有常见于幼儿的油性皮屑。病理性头皮屑则是指头皮因细菌感染、征菌感染,或其它物理、化学性伤害造成头皮的发炎。

  ◆ 如何除去头皮屑

  选用药物洗发露很多含有药物的洗发精可以用来去头皮屑。最早使用的是对苯二酚,主要是抑制葡萄球菌感染。含有硫磺的肥皂、洗发精也是常用的方法。另外,含煤焦油的洗发精,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并发其他皮肤疾病,如干癣及湿疹时效果更好。现在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硫化硒:大约70%至95%的头皮屑患者,在使用硫化硒以后可以得到完全控制。它的主要作用是杀灭真菌,抑制皮脂溢出。硫化硒的毒性很强,只能外用、不能口服。在治疗中,有时因反复使用而引起头发干燥,还有少数使用者,会有脱发增加、及头发变成黑褐色的现象。

  硫代嘧啶氧锌:这种药物比较新,正式开始使用只有15年左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明显的副作用。而用来去头皮屑的作用要比相同作用的抗菌药物更好一些,而且这种药物还可以用于染发者,使用浓度一般为0.5~2%,根据不同配方来定。

  吡啶硫酸酮锌(ZP)这是一种有效而又安全的去头皮屑成分,它不但可以消除糠秕孢子菌,还可以减少油脂酸的形成,最终抑制或预防头皮屑的产生。

  不论是哪一种去头皮屑药物,都会对眼睛引起刺激,其中以硫化硒最严重,使用时应避免使药水进入眼睛,给小孩子使用时更要小心。也不要使用过于频繁,一周两次就可以。

  ◆ 几个治疗头屑的偏方
      
  a.在使用洗发精的同时,加入一小匙的浴盐(或食盐)后洗净,每星期至少1—2次。
  b.用温啤酒将头皮淋湿,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然后再用普通洗发膏洗净。
  c.用元葱汁洗发:元葱捣汁,用沙布蘸着轻擦头皮,一昼夜后再洗头。
  d.用陈醋200毫升加温水300毫升,洗搓后用清水洗干净,既能止痒,又可以治头屑过多。


  ◆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1. 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应戒掉。 
  2. 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 加速头皮的产生。 
  3. 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 皮或加剧头皮出现,故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 
  4. 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 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温水即可。 
  5. 勿用指甲梳头。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 头皮形成。 
  6. 七日换一只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 ,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
  7. 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
  8. 早晚梳头一百下,有助增进血液循环,减少脱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9. 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鸡,意大利粉,奶,蛋。

[本日志由 dudumao 于 2009-06-04 02:20 PM 编辑]
上一篇: 合适的网页页面宽度
下一篇: 为什么word就是打不开呢?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头皮屑 止痒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867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