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影评

  这是个爱情故事。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是相似的:相遇,相知,相爱。如果导演决定个给你个好结局,那最后就是“他们最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如果导演想给你个纠结的结局,那结尾就有好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正好印证了那句话:天下的幸福的原因都是相似的,不幸却是各有个的原因。

  《我的父亲母亲》满足一个爱情片的必要元素:他们相遇,身穿红色棉袄的招弟和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师;他们熟悉,蜿蜒的小道和温暖的阳光,还有金黄色漂亮的一塌糊涂的树林是他们的背景;他们别离,绝尘而去的马车和招弟追赶的脚步;他们相守,直到房梁上的“红”再也找不到当年的色彩。还有适时响起的悠扬的配乐,无不让人感动。没有生离死别国恨家仇,没有突然出现的第三者或者蛮横势利的婆婆,没有金钱和利益的权衡,简单到让人心生恍惚——原来爱也可以这样。

  社会的发展是让人高兴的,高楼拔地而起了,通讯简单方便了,娱乐渐渐丰富了,钞票慢慢的多了,可是人心却越来越远了。像招弟这样简单明了的爱情甚至在以梦幻著称的言情小说里也不会出现,言情小说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情节让原本慢慢靠近的男主角和女主角分开。虽然结局多是好的,但过程却是比山路十八弯还纠结。

  这几年相亲越来越热,甚至慢慢成了一个潮流。我们这个城市每年有个相亲会,然后报纸上用铅字印上“某某相亲大会火爆开幕”这样让人发笑的字眼,我以为相亲是老一辈的事情,没想到在现在这么受追捧。现代人已经空虚到要用相亲去找爱人的程度了。把两个陌生人凑合在一起,看看对方写着年薪有无房车学历年龄的小标签,差不多就进一步发展,发展发展然后看看也没什么致命的缺点就结婚了。然后自我安慰的来一句“感情是培养出来的。”这句话放在以前我是没有反驳的余地的,毕竟也有很多没有什么感情的人结婚以后也过的不错。

  不过凑巧今天看了本书,里面有句话说“培养出来的是感情,不是爱情”突然就醍醐灌顶,感情是可以和任何人培养出来的,爱情却只能是唯一的一个。我们拿着手机上着qq或msn在电波间联络感情,每天为了理想为了工作打拼,虽然不能用“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猪晚”这样来形容,但也是忙的很。就像当年有个到深圳相亲的富豪相亲团里面的团员讲起相亲原因的时候讲太忙了,忙到没时间谈恋爱,只能通过相亲解决。连谈恋爱都没时间,那肯定更没时间像招弟一样站在村口一天天等带走爱人的马车。

  相爱原本是个很简单的事情,人对了就好。然后结婚生子生活变老都不在话下。可是很多人都把结婚生子放在第一位,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怎么让自己的婚姻实现利益最大化,怎么让“自己的”结婚对象满足自己父母的胃口和自己的虚荣心,怎么让自己那个还没见影子的孩子能在最好的环境里生活这种本来的次要问题来解决那个主要问题:去找个合适结婚合适生小孩的人。反而不是那个合适相爱合适生活的人。所以才会衍生出“在对的时间遇上了错的人”和“在错的时间遇上对的人”这种看似很纠结的话。

  爱情从来没有悲剧,因为没有抱着一辈子孤单也要等到真爱的决心,等遇到真爱的时候,才发先罗敷有夫。悔亦晚矣。



[dudumao 于 2010-07-10 04:18 AM 更新]
上一篇: 关于使用手机飞信
下一篇: 语义化你的HTML标签和属性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影评 爱情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0170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