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怎样吃好早餐呢

我们应该怎样吃好早餐呢
 
  据统计,国内有10%至20%的居民并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尤其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和男性为主。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但影响自身健康,也会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早餐摄入的能量占全天能量摄入的1/3,经过一夜睡眠,体内消耗能量较多,需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补充、储存能量。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所以应该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

  对于成年人来说,不吃早饭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不吃早餐会使人在午饭时出现强烈的空腹感和饥饿感,以致暴饮暴食,多余的能量就会聚集转化为脂肪,脂肪堆积导致肥胖;不吃早餐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机体抵抗功能下降,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各种疾病;对女性来说,不吃早餐要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元和蛋白质,时间久了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加速衰老。

  对于儿童来说,其影响远大于成人,不但影响健康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学习。儿童不吃早餐,会导致营养不良;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质量差,血糖水平相对低,就不能及时为神经系统正常工作输送充足的能源物质,从而影响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不吃早餐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首先是睡眠不足起居时间错乱,睡眠不理想导致起床较晚,以致没时间吃早饭。其次,繁忙的工作紧张的心态使一些人忽略了早餐。另外,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也是导致一些人不重视早餐的原因。

  早餐应该如何吃?国内曾有调查发现,吃早餐的人群,存在膳食结构不合理、口味单一,营养质量较差等问题。早餐应包括谷类(馒头、面包、小点心等)、肉蛋类(一个鸡蛋或少量熟肉、肠等)、一杯牛奶(约200毫升)、水果或蔬菜(一些小青菜、泡菜或纯果汁)。粥的营养成份较低,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豆浆的营养成份也不如牛奶,其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均低于牛奶,所以最好搭配着吃。油炸类食品应少吃,高脂肪食品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容易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工作。

  早餐吃谷类食物更耐饿。谷类食物在人体胃肠道内消化后是以淀粉等糖类的形式进入到血液中为人体提供能量,人有饥饿感饿就是血液中的糖分少了。不同的等量谷类食物在体内消化吸收的速度不一样,消化慢的食物就可以更耐饿,这些食物可以使能量缓慢地进入血液,持续较长时间提供能量。低血糖的食物和膳食消化速度慢。这主要包括面条、通心粉、黑米粥、大麦粥、玉米面粥、玉米糁粥、粉条、藕粉、魔芋、豆腐及豆类食物、牛奶及奶制品、大部分水果和一些混合膳食。

  鲜牛奶、奶粉、酸奶、豆浆,我们喝哪种好?人们应根据情况选用。牛奶含钙高(104mg/100毫升),吸收好。奶粉的营养在某些方面不如鲜牛奶。酸奶易消化,营养成份与鲜奶大致相同,适宜胃肠功能紊乱的中老年人以及乳糖不耐受者。豆浆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较低,它对预防心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主要内容: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7、饮酒应限量 ;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本日志由 dudumao 于 2009-06-04 01:02 PM 编辑]
上一篇: 冻疮的预防、治疗与护理
下一篇: 几种去除歌曲中的人声的办法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122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